新闻动态

青促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小麦-微生物互作”研讨会

2022-09-19 分享到:

2022年9月9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举办了“小麦-微生物互作的分子基础”研讨会,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和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相关领域的学者、学生围绕小麦与微生物互作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研讨会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植保学院李刚教授和江苏省农科院小麦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何漪博士作主旨报告。

李刚在题为“作物花序发育及其与微生物互作的分子基础”的报告中介绍了近年来其团队在作物籽粒发育及其与环境微生物互作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麦类作物控制穗型发育相关基因的克隆与育种应用、赤霉菌侵染小麦穗部的机理和危害等内容,并着重讲述了我国特有小麦“苏麦3号”等耐受赤霉菌的分子机制。在自由讨论环节,李刚教授强调了作物学、微生物组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注重前期科研工作的拓展性和延续性。

何漪在题为“小麦赤霉病抗性机理与种质创新”的报告中介绍了团队在小麦赤霉病抗性方面的基础研究和育种成果,着重讲述了“宁麦”系列小麦对江苏省乃至全国小麦赤霉病抗性的重要贡献。围绕小麦营养高效的研究和育种方向,何漪博士也表达了深度合作的意向;报告中秸秆还田可能是赤霉菌在麦田跨代传播途径的内容,也引起了研究所从事秸秆还田研究的师生的兴趣和讨论。

主旨报告之后,南京土壤所三位青促会会员汇报了各自在作物/小麦-微生物互作方面的进展,并着重围绕三方潜在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地研讨。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