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综合科学考察顺利完成

2022-08-24 分享到:

8月12日,随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最后一批科考队员返回南京,“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综合科学考察工作顺利完成。此次科考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加之局部地区还存在新冠疫情,科考队员充分发挥了南京土壤所科技攻关突击队和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不畏艰辛,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黑土地野外综合科考任务。

此次野外土壤考察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等多家黑土研究优势单位的70余名科考队员参加,针对我国黑土地土壤分类中某些概念缺乏量化标准、土壤资源类型多样但家底不清、土壤退化程度高但时空分布不明、耕地立地条件和剖面性状关键指标数据传统获取方法较为费时耗力等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开展综合调查和联合攻关。同时,这次科考也是加快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技术与平台”课题“黑土地耕地立地条件和剖面性状关键指标快速调查技术与应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课题“黑土地土壤退化诊断与评价体系”,以及“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等相关黑土地耕地调查工作任务的重要环节。

此次科考共历时近一个半月,途经包括嫩江、建三江、科左中旗、梨树、铁岭和凤城六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区以及海伦、长春、沈阳、三江、大安、大河湾、齐齐哈尔七个中科院先导专项示范区在内的116个县市,累计里程近10万公里,共计调查了包括652个表层样点和153个剖面样点在内的805个土壤样点,获取了黑土层厚度、硬度、水分、pH等原位监测数据以及4000余份调查问卷和上万张科考照片。通过此次科考,采集了我国黑土地不同区域代表性的耕地土壤样品、掌握了土壤资源状况、空间分布规律以及土壤退化现状等基础数据,为构建多要素、多结构、多功能的黑土地耕地土壤质量综合认知系统与调查理论,揭示黑土地耕地“变薄”、“变硬”、“变瘦”等土壤退化的程度、空间格局与主控因素,研发黑土地关键土壤属性预测制图模型并建成黑土地耕地土壤资源和数据清单,保障我国黑土地耕地土壤健康、粮食安全和生态系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综合科学考察野外调查与采样培训

科考队员进行土壤剖面调查、各类样品采集和问卷调研

科考队员打土钻、测定土壤水分、pH和紧实度等参数

科考队克服野外高温酷暑、突发暴雨等恶劣条件和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