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综合科学考察队伍出征

2022-07-07 分享到: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专项项目“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技术与平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黑土粮仓)课题“黑土地土壤退化诊断与评价体系”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相关黑土地耕地调查工作,南京土壤研究所“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攻关”综合科学考察团队近30余名队员7月7日上午从南京集结出发,奔赴我国东北黑土地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野外综合土壤考察。

出征仪式上,所党委书记蔡立、所长沈仁芳先后致辞。蔡立向参加此次科考的队员表示敬意,他希望队员们更好的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时刻以心怀“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标准要求自己,在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创新贡献。沈仁芳所长勉励大家弘扬熊毅、席承藩等老一辈科学家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心怀土壤、情系国家的精神,在野外科考中敢于突击、团结奋进。蔡立和沈仁芳表示研究所将全力支持此次科考的相关工作,希望科考队员在野外考察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护,务必保证自身安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未来两个月,科考队将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联合国内多家黑土研究的优势单位,组建10余支综合科考小组,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等地区围绕黑土地耕地 “变薄”、“变瘦”、“变硬”和“防污”等相关问题,系统性开展黑土地耕地土壤退化诊断及土壤剖面性状和立地条件关键指标快速获取等科技攻关,为保障黑土地耕地土壤健康、粮食安全和生态系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出征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