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华东废旧电器拆解场地污染区修复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0-07-08 分享到:

20207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专家在南京、杭州和北京三个会场,采用视频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华东废旧电器拆解场地污染区修复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 2019YFC18037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浙江省科技厅、中科院前沿局、浙江大学、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领导、项目跟踪专家、项目特聘专家、项目组全体人员共60多人参加。项目启动会、实施方案论证会分别由南京土壤所沈仁芳所长和专家组组长朱利中院士主持。

项目启动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处长指出,该项目的开展对华东地区废旧电器电子垃圾拆解场地污染区修复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项目团队能够利用前期工作的积累,在本项目上进一步提升、完善、升华,能够把项目的研究增量做大,通过四年的时间产出更多、更大、更有亮点的成果,能够引领土壤修复领域的发展。浙江省科技厅社发处金宏伟副处长指出,作为组织单位将积极推动本项目工作的开展和今后在当地先行区的推广应用。中科院前沿局地学处段晓男处长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疫情影响,提前做好安排,用好研究经费,发挥团队协力作用,保障项目顺利完成任务。

实施方案论证会上,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滕应研究员对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介绍和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体现了较好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各课题任务之间联系紧密,能够相互配合并有效支撑项目目标的实现;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研究内容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方法先进;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完善,进度安排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围绕项目科技目标和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课题实施方案。最后,朱利中院士总结性发言指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期望在废旧电器电子拆解行业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技术创新方面实现超越发展,有力支撑国家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全国提供样板。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废旧电器拆解场地及其污染区土壤复合污染过程不清、通量不明、修复技术单一、工程修复效率低、缺乏修复技术集成体系、难以实现规模化工程应用等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拆解场地及其污染区修复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研究,形成华东废旧电器拆解场地及其污染区污染修复集成技术方案和推广模式,为我国废旧电器拆解场地及其污染区复合污染土壤治理修复提供科技支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南京会场

                                                                                          杭州会场

                                                                                          北京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