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退化草原土壤保护性快速修复试验在承德围场坝上开展

2020-06-23 分享到:

2020年6月2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驰象沃土有限公司与承德市耕保站、围场县耕保站在卡伦后沟牧场联合开展了退化草原土壤保护性修复试验。

承德围场卡伦后沟牧场总面积16.4万亩,其中林地面积5万亩,天然草地7万亩。区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草原沙化比较严重。

此次试验旨在寻求退化草原土壤保护性快速修复的最佳方案,南京土壤研究所董元华研究员根据地形地貌,以及草地板结、沙化的不同程度现场选取了3块样地展开试验。

试验用草原遁耕机是驰象公司与南京土壤研究所董元华团队共同研发。随着拖拉机的一声轰鸣,其后拖挂的驰象遁耕装备开始作业。这款遁耕机的特点在于不乱表层,在植被根层下部进行松土作业,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植被层不被破环,而打破下部板结、耕层浅薄的障碍,使得植物根系能顺利往下生长,大幅度提高土壤储水能力,减少水土流失,进而促进植被快速生长和恢复。

踩在松软如海绵的机耕道上,牧场工作人员凭着多年的牧场管理经验,断定经过驰象装备保护性土壤修复后,牧草生长一定较前大有改观。

承德坝上地区为典型的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和生态脆弱带,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滦河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这里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工程示范区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塞罕坝精神的起源地。我国有60亿亩草原,90%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现象。这次对草原土壤的保护性修复试验将为草原退化植被的恢复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和生长保障,对冀蒙地区乃至全国退化草原土壤的快速修复将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现场

遁耕现场

遁耕后松软土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