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杨晓帆教授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9-12-09 分享到:

2019年12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王芳研究员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杨晓帆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地下水溶质运移的多尺度过程”的学术报告。研究所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杨晓帆介绍了溶质在地下水-土壤中的输运和迁移转化的跨尺度过程及其对理解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解决场地污染修复与治理等环境问题的重要意义。阐述了如何利用先进的多尺度建模与高性能数值模拟方法,结合野外地球物理观测、室内微流控及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准确、高效且定量化地研究地下水流动及溶质迁移转化机理等。与会师生就跨越微观-介观-宏观尺度,基于计算流体力学与计算水文学建立地下水流动与溶质运移模型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报告会后,杨晓帆教授参观了土壤标本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杨晓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教授。分别在清华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任研究员多年。从事地下水科学和环境流体力学等方面基础和应用研究,重点研究地下水渗流及溶质迁移转化过程的多尺度建模及数值模拟,在国际期刊发表SCI文章近50篇。

报告会现场

参观土壤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