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倡导土壤健康,坚持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2019-10-15 分享到: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土壤学会十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倡导土壤健康,坚持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昌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土壤肥料技术推广站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36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徐明岗研究员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致开幕辞,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致欢迎辞。徐明岗副理事长还宣读了中国土壤学会原理事长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和曹志洪研究员发来的贺信。

此次会议以“倡导土壤健康,坚持绿色发展”为主题。研讨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南京农业大学赵方杰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江西农业大学赵小敏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刘羽处长分别作了“土壤健康,绿色发展”、“土壤与人体健康”、“多界面多元素多过程耦合机制:稻田镉砷污染阻控”、“江西省土壤遥感技术应用研究”、“PFOS及其替代物F-53B在地下环境中的吸附行为及其吸附去除研究”和“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和土壤学研究”的报告。会议安排了6个大会报告和22个分组报告,重点围绕土壤资源与管理技术,土壤肥力与调控机理,土壤环境与生态保护等内容展开研讨。此外,此次会议还安排了25个研究生报告,征集到会议论文(摘要)80多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和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审核确定了第十四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经过讨论同意筹备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圈微塑料工作组;确定了学会第十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计划于2020年7月27日至30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在随后的理事扩大会议上,21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组主任或代表和学会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沈仁芳理事长通报了常务理事会的有关决议;最后经理事会表决同意张甘霖研究员辞去中国土壤学会秘书长的申请,并选举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研究员担任本届中国土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邓良基宣读了第十四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研讨会研究生专场报告会12个优秀报告的颁奖决定,沈仁芳理事长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沈仁芳理事长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表示,土壤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研究范围很广。现代土壤学的研究更加具有综合性和学科交叉性的特点,更加注重土壤与环境、土壤质量与肥力、土壤生态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研究土壤本身的同时还要研究土壤与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关系。因此,土壤学的研究都是围绕国家需求开展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好防治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有多项任务就与土壤学的发展有着直接关系,将来土壤学事业大有可为。希望广大土壤科技工作者们抓住机遇,勤奋工作,不辱使命。

大会现场

第十四届中国土壤学会科技奖颁奖现场

 

优秀报告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