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召开西南生态脆弱区试点工作调研座谈会

2018-06-15 分享到:

612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问题咨询研究”关于西南生态脆弱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调研座谈会在贵州省铜仁市召开,会议由铜仁市委常委、市政府柴山副市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贵州省科技厅、环保厅、国土厅、发改委、农委,铜仁市科技局、农委、土肥站,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江西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江苏省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柴山副市长代表铜仁市委、市政府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贵州省生态严重退化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的重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

赵其国院士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此次调研的目的,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汇报了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开展的系列工作以及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贵州省农委黄俊明总农艺师汇报了贵州省生态严重退化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铜仁市政府胡洪成副市长汇报了铜仁市生态严重退化区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就上述汇报内容展开讨论,贵州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铜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专家分别作了一些补充说明。

会后,与会专家先后赴万山区川硐村中华蜂养殖基地、万山区敖寨乡院士工作站项目点、松桃县长兴堡镇、黄板镇实地考察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当地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情况,充分肯定了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调研期间,专家组成员还受到贵州省魏国楠副省长等领导们的会见(详见副省长魏国楠在铜会见中科院院士赵其国一行https://mp.weixin.qq.com/s/98ufBIx1ANTblN30s-Rx1Q)。

座谈会现场
考察万山区川硐村中华蜂养殖基地休耕情况
考察万山区敖寨乡院士工作站项目点休耕工作
考察松桃县长兴堡镇休耕点
考察松桃县黄板镇休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