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江经济带土壤环境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编制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8-04-23 分享到: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最新部署要求,420日,“长江经济带土壤环境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编制研讨会”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会议由骆永明研究员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规划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环科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环科院、西南大学、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省环科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环科院、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环科院、江西省科学院、江西省环科院、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环科院、浙江大学、浙江省环科院、南京大学、江苏省环科院、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清华大学、青海省环境规划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30多个单位的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各单位领导和专家们对该工作的大力支持。长江经济带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顶层设计,对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参加本次方案编制的专家团队实力雄厚,希望通过本次研讨,形成长江经济带土壤环境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总体框架。

接着,骆永明介绍了方案编制的背景、组织工作、计划安排以及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参会的30多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省或市的主要土壤环境(污染)问题或事件、已经或正在开展的有关科技创新工作、已在应用的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技术以及对长江经济带土壤环境科技创新需求与行动方案编制建议。

最后,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展开研讨,并对下一步方案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议。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骆永明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方案编制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部署和分工安排。

此次研讨会首次汇聚了长江经济带92市及青海、部委科研单位、防化研究院等众多单位的土壤环境科技力量,通过交流和研讨,明晰了长江经济带主要土壤环境问题、各地区采取的主要管控和修复技术、以及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为下一步方案编制工作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