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学术研讨会暨研究进展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2017-09-05 分享到:
  8月28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学术研讨会与研究进展交流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我国长期从事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等)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34家单位16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组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对会议相关报告进行了全程直播。

  会议特别邀请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刘宝存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杨林章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何萍研究员和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陈能场研究员对该专项的具体设计、面源污染氮负荷削减策略与技术、缓控释肥产业技术的发展、红壤区稻田镉砷同步阻控技术、农田土壤重金属修复技术、NE专家系统及推荐施肥方法、农业环保知识的公众科学传播等领域进行了深入讲解与探讨。特邀报告不仅吸引了在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也吸引了大量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观看。

  会上,项目六个课题组分别对当前研究进展,课题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执行情况进行了的肯定,同时也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之一,特别增设了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与科研工作人员的交流环节,六家优秀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分别对其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的技术或产品进行了交流互动。该环节直接将用户的需求与科研人员所掌握的技术进行对接,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使农业企业或合作社等主体得到更好的发展。

  最后,施卫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课题继续努力创新,按计划完成预期的科研成果。

  据悉,“长江下游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控技术示范”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联合农业环境领域的科研院所、985高校和重点地区农业院校以及地方企业等13家优势相关单位, 组成拥有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科学、微生物学、植物学、食品科学等领域专家的跨学科研究团队。针对长江下游地区的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问题开展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预期实现农产品安全生产以及10%左右的绿色农产品生产,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在秸秆还田及配套农机技术管理、有机肥生产、农田氮-磷-水-药一体化管理等环节增加农民就业,增强农民的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与保护意识,带动农业清洁生产、环保型肥料、农药残留降解菌剂、重金属超积累植物资源化利用设备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实现环境-资源-食品-健康的协调发展。

 

 

会议现场

网络直播画面

主持人传达网友提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