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关于世界土壤日的由来

2019-12-03 分享到:

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世界土壤日的由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土壤是十分重要的自然资源。地球上95%的食物来源于土壤,同时,土壤为人类提供生存空间和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在水资源的调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生态多样性保护、文化服务等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但是,由于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增加、土地利用冲突等因素,土壤正承受着压力。全球大约33%的土壤正在退化,而形成2-3 cm厚的土壤却可能需要长达1000年的时间,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世界各国决策者正积极寻求机遇,希望通过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得土壤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土壤日的设立意在让人们意识到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和提倡可持续的土壤资源管理。

关于世界土壤日的大事记:

2012年,泰国曼谷第十七届世界土壤学大会,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理事会提议将每年的12月5日作为世界土壤日,以彰显土壤作为自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人类福祉的一个主要贡献者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3年10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宣布12月5日为世界土壤日,并确定2015年为国际土壤年。

2014年12月5日是联合国首个“世界土壤日”。

2015年为国际土壤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是:“Healthy Soils for a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