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什么是土壤污染?土壤污染源有哪些?

2016-12-13 分享到:

  什么是土壤污染?

  人为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进入土壤并积累到一定程度,引起土壤质量恶化,并造成危害的现象,称为土壤污染。当土壤中有害物质过多,超过土壤的自净能力时,就会引起土壤的组成、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微生物活动受到抑制,有害物质或其分解产物在土壤中逐渐积累,并且通过“土壤→植物→人体”或“土壤→水→人体”间接被人体吸收。土壤污染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和农产品品质降低、农作物中某些指标超过国家标准、地下水和地表水污染、大气环境质量降低,并最终危害人体健康。

 

   

  土壤污染有哪些?

  1、污水灌溉:污水和废水中携带大量污染物进入土壤。

  2、固体废弃物的利用:固体废物中的污染物直接进入土壤或其渗出液进入土壤。

  3、农药和化肥:农药、化肥的不合理、超量使用,造成土壤质量下降等。

  4、大气沉降物:废气中含有的污染物质,特别是颗粒物,在重力作用下沉降到地面进入土壤。

  5、 矿冶活动:矿山开采与矿产冶炼几乎没有例外地给周围环境和土壤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土壤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