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南京一中高一AP班学生走进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8-09-17 分享到:

民以食为天,农以土为本。土壤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它是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土壤就没有农业,也就没有人们赖以生存的衣、食的基本原料。2018年9月13日下午,南京一中高一AP班37位同学走进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科学探究。

首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吕俊杰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南京土壤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全国的土壤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逐步发展成为在土壤科学领域研究实力雄厚、分支学科齐全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质谱组王曦老师以报告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质谱的原理、结构、分类、同位素的基本知识和同位素质谱的应用等内容。兰平研究员向同学们作了《先进仪器科学普及-蛋白质谱分析》讲座。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他们的实验室,介绍科研使用的仪器,展示科研的过程。

土壤与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分子组黄蓉老师介绍了研究土壤微生物的常用技术方法,运用荧光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激光显微切割、二代测序等手段和方法研究土壤中的微生物。贾仲君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土壤微生物与人类健康的关系,指出人类对每克土壤10亿微生物只了解1%而99%是未知,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勇于开展科学研究。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实验室,让同学们运用显微镜观测微生物以及植物细胞,同学们通过动手参与检测微生物。

同学们在科普基地中心陈冬峰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土壤标本馆,陈冬峰老师介绍了馆内收藏的近六万件土壤标本,土壤形态及母质岩石标本约3000件,大型土壤整段标本100多个,这些标本为土壤学家提供了珍贵的科研资料,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在馆内,同学们看到全国土壤丰富多彩的面貌,直观了解我国丰富土壤资源的特征、形成、类型和分布。

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了解科研工作的方法和流程,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素养,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南京土壤所副所长吕俊杰致欢迎词

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贾仲君介绍DNA测序土壤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

同学们参观南京土壤所科普基地标本

参观土壤标本馆合影

参观测试中心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