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系统

土壤学报

2009-08-23 分享到:
介 绍
《土壤学报》(ACTA PEDOLOGICA SINICA)(CN 32-1119/P,ISSN 0564-3929,邮发代号2-560)是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办的中文(含英文摘要、图、表和关键词)核心科技学术期刊(双月刊)。

《土壤学报》反映土壤学各分支学科有创新或有新意的、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主要刊登土壤科学及相关领域,如植物营养科学、肥料科学、环境科学、国土资源等领域中具有创造性的研究论文、研究简报、前沿问题评述与进展和问题讨论。该刊主要读者对象为土壤学及相关学科的科技人员、高等院校师生和管理干部。《土壤学报》的前身是《中国土壤学会会志》(Bulletin of the Soil Science Society of China),于1948年12月创刊。1952年更名为《土壤学报》。1955~1956年定期出版,为半年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1957年起由半年刊改为季刊,全国各地邮局发行。1966年下半年"文化大革命"开始,科研工作停顿,《土壤学报》也被迫停刊。1978年8月经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复刊。该刊为16开本,每期144页,国内外公开发行。2002年起由季刊改为双月刊。该刊历任主编:1948年主编是宋达泉研究员;1950~1954年主编是马溶之研究员;1955~1983年主编是熊毅研究员;1984~1996年主编是鲁如坤研究员;1996~2003年主编是季国亮研究员。现任主编是蔡祖聪研究员。该刊编辑部现有编辑人员4人。
《土壤学报》办刊宗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理论联系实际,贯彻"双百"方针,为发展国民经济服务,为科教兴国服务,为农业现代化服务,为土壤学科发展服务。

《土壤学报》创刊以来,一直坚持贯彻正确的办刊宗旨,刊登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编辑出版质量不断提高,多年来该刊发表的论文直接或间接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有的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指出了新途径或提供了理论依据,有的丰富和发展了土壤学科内容,有的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基础资料。该刊反映了土壤科学研究的发展轨迹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并推动了科研出成果、出人才,同时该刊也是中国土壤学界与国际土壤学界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

《土壤学报》在国际上与英、美、日、德等27个国家153个单位和个人建立了交换联系,发表的论文被国际著名的美国出版的CA、CAB文摘收录。该刊已成为国际同行所重视的学术刊物,在国内已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刊物。该刊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科技文献数据库》、《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等的来源期刊和《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万方数据系统科技期刊群》的收录期刊。《土壤学报》在选题、组稿上能紧跟土壤学发展前沿,对科研工作起着导向的作用,深受广大读者和作者欢迎。

《土壤学报》曾于1985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首届优秀期刊奖;1992年又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二等奖,同年荣获中国科协优秀期刊二等奖和国家优秀期刊二等奖;1999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期刊奖;2000年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期刊二等奖;2001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定为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

投稿须知
本刊反映土壤学各分支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刊登本领域具有创造性的学术论文、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报告、研究简报、前沿问题评述以及重大研究项目进展和问题讨论等稿件。本刊向国内外发行。主要读者对象为土壤学及相关学科的科技人员、高等院校师生和管理干部。   
 
来稿要求及注意事项
1.论点明确,数据可靠,论据充分,条理清楚,文字精炼。稿件的体例格式请参考近期本刊。
2.来稿请用A4纸隔行单面打印。表格采用三线表,数据纵栏列出。图件、照片清晰准确。图题、图例、图注、表题、表头、表注等同时用中、英文标注,具有自明性。
3.每篇论文应有25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并给出中、英文关键词和论文的中图法分类号。
4.计量单位一律按国家统一规定。氮、磷、钾除化肥养分外,一律按元素计量。外文字母和符号均需分清大小写、正斜体。公式中的外文字母、数码和数学符号等的位置高低应区别明显,并用铅笔标注。
5.参考文献不分文种,均按在文中出现的顺序排列。文献作者三名以上者只列前三名,三名以下(含三名)者应全部列出。英文文献作者姓在前、名在后。中文文献应同时列出中、英文(先中文、后英文)。未公开发表资料可作为脚注列出。
举例如下
1.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编. 中国土壤.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78. 578~580. Institute of Soil Scienc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ed. Soils of China (In Chinese).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78. 578~580
2.文启孝, 张晓华, 杜丽娟,等. 太湖地区主要土壤中的固定态铵及其有效性. 土壤学报, 1988, 25(1): 22~30. Wen Q X, Zhang X H, Du L J, et al. Fixed ammonium in soils of Taihu Lake region and its availability (In Chinese). Acta Pedologica Sinica, 1988, 25(1): 22~30
3.Hillel D. Fundamentals of Soil Physics. 2nd ed.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1978. 19~66
 4.Ocio J A, Brookes P C, Jenkinson D S. Field incorporation of straw and its effects on soil microbial biomass and soil inorganic N. Soil Biol. Biochem., 1991, 23(2): 171~176
  5.Whitty L D. X-ray diffraction techniques for mineral identification and mineralogical composition. In: Black C A. ed. Method of Soil Analysis. Wisconsin, USA: Am. Soc. Agro., 1969. 671~698
6.每篇论文(包括图、表、参考文献、中英文摘要等)一般不超过6印刷页,简报不超过3印刷页。
7.各类基金资助的文稿,应加题注。通讯作者的联系地址及作者简介等可作脚注。
8.不得一稿多投。来稿一式两份,若不被录用,本刊将通知作者,但稿件不退,请作者自留底稿。经初审并通知作者修改的稿件,须在(自通知之日起)3个月内返回本编辑部,否则作自动放弃处理。
9.本刊印刷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光盘版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出版社出版,网络版由中国科技信息所万方数据网络中心发布。来稿一经录用,将由以上三种版式刊载。稿酬在稿件在本刊刊登后一次付清。
10.来稿请直接寄《土壤学报》编辑部收,勿请他人代转。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投稿。
 

通讯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学报》编辑部
邮 编:210008
联 系 人:陈德明
电 话:+86-025-6881237
传 真:+86-025-6881000
E-mail:actapedo@issas.ac.cn

 

 

  《土壤学报》编辑委员会名单

主编:

蔡祖聪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编委(按姓氏笔画为序):

丁维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万洪富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巨晓棠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王敬国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王朝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史 舟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教授

史学正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宇万太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研究员

朱永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研究员

李保国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李 航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吴金水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研究员

沈其荣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

张玉龙

沈阳农业大学

教授

张甘霖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张福锁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陈同斌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员

陈怀满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陈德明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邵明安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研究员

杨劲松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杨林章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林先贵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依艳丽

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

教授

周健民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

研究员

金继运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研究员

逄焕成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研究员

胡 锋

南京农业大学

教授

施卫明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骆永明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赵 斌

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教授

赵小敏

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徐国华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授

徐建明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教授

崔中利

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授

常志州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研究员

黄巧云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章明奎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教授

蒋 新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研究员

窦 森

吉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廖宗文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蔡崇法

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

潘根兴

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教授

魏朝富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