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能筑梦主题活动

“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二

2018-06-07 分享到:

看改革发展新成就

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举办科技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

 

忆改革、说发展、谈变化,团结和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和了解党和国家及中科院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尤其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中科院创新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南京土壤所老科协于日前举办了科技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暨理事会会议,研究所副所长吕俊杰与近30名理事一起出席了会议。

理事长张绍林主持会议并特邀研究所老科技工作者代表林先贵研究员作了题为“创新有机肥生产技术让土壤更健康”的专题报告,从土壌健康依赖有机质与微生物、有机肥快速发酵技术、技术应用与实践案例和行业发展等四个方面鞭辟入里地向大家介绍和阐述了相关技术对维护土壤健康的重要意义;指出研究土壤健康应着眼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培育健康的土壤应着重科学合理施用优质的肥料;强调了作为土壤肥力的基础,施用优质的有机肥料等措施提高土壤有机质才是培育和提升土壤肥力的根本途径。

科学的春天40年来,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也给我国肥料施用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的要求,林先贵号召研究所老科技工作者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可以实现的相关层面创新有机肥料生产技术、加大有机肥料新产品研发力度、推广有机肥合理使用技术,实现工艺创新、产品高效、环境友好。发言最后他充分肯定了这一技术不仅利在当下,更是功在千秋,对促进我国农业与资源、农业与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友好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

与会理事们认真聆听了报告,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同报告符合当前全国生态环境大会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中关于调整农业结构,减少化肥使用量,増加有机肥使用量,保护耕地质量,有益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热切呼吁老科技工作者应该充分发挥余热,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贡献力量。尤其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更应发挥经验价值、威望优势,积极思考和努力作为,协同多方力量助推有机肥料产业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引导农民积极使用有机肥、全面实施以提高土壤有机质为核心任务的“沃土工程”,让土壤更健康,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更有动力,让农田土壤及自然界原有之潜能更能充分发挥,为实现土壤、粮食、食品与生态安全的生态友好型农业做出老科技工作者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贡献。

座谈会上,张绍林传达了江苏省老科协刘永忠会长在全省老科协建言献策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内容和贯彻中国老科协传承、创新发展主题年活动的通知精神;部署了参与江苏省老科协和研究所主题征文活动的相关工作;通报了研究所老科协参与江苏省老科协科普志愿者的人员名单。

会议最后,大家还就对标“上天入地、以小见大”要求,提高研究所老科协建言献策起点与可操作性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与具体落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