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能筑梦主题活动

“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18-06-01 分享到:

  看改革发展新成就

  南京土壤所老同志赴南京观音殿观摩开满鲜花的村庄

 

春末夏初的五月,正是外出赏花的好时节。南京土壤所老同志一行五十余人慕名来到南京市江宁区观音殿村,喜看改革开放发展40年当地农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共同展望了乡村振兴战略赋予普通村庄发展的美好愿景。

来到观音殿,就仿佛置身于一处世外桃源。百亩花海五颜六色竞相绽放,让这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开满鲜花的村庄。总面积约300亩,约有村民63户143人,村庄自然形成了错落的地势、相间的水塘,远近高低无不散发着真实古朴的乡野气息。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当地还注重引导乡村发挥自身独特的禀赋,体现田园风貌,彰显传统文化符号,努力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与此同时又注重了现代文创思维的新元素,完成了22栋民居外立面改造提升,引入了薰衣草森林、泡泡屋等台湾品牌企业,引导部分文创项目落户,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创业,赋予了传统乡村一股清新的现代气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为更好地感受和体验这一思想指导下的乡村建设,老同志们还走进了社区党总支的会议室与活动室,与书记亲切恳谈。未来,观音殿将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错落有致、田园村落有机互融的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建设500亩茶园、200亩果园、150亩特色水产养殖,培育小而精的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周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非遗类文化项目,恢复非遗民俗市集,打造成独具特色的非遗民俗文化村。

参观最后,老同志们或三五一群,或两两相伴,走上了荷花池上的木质栈道,与景色合影,与花朵相亲。他们满眼春光明媚,满心欣悦自豪,无不感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40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不仅留住了青山绿水,守住了乡村沃土,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