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重访南澳岛——融入“海上新丝路”中发展

2017-07-27 分享到:
陈鸿昭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沉稳掌舵,正确领导,坚持“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两大布局统筹联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像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2016年冬,我和老伴回家乡探亲避寒期间,赴南澳岛旅游,发觉与我1974年去南澳考察时,今日的南澳已今非昔比,留下深刻印象。

  南澳大桥横跨海峡,天堑变通途

  南澳是中国大陆近海一个面积110平方公里的海岛,地处粤、闽、台三省交界的海面。南澳与汕头市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地质历史上曾和大陆相连,大约在1.8万年前,海平面上升,南澳岛山地与粤、闽山脉之间的低平谷地被海水淹没,形成一衣带水的海峡,其深度一般在50米左右。600多年前(15世纪)时发生大地震,南澳北部出现断裂带,地面进一步下沉,使南澳岛地势南陡北缓。南澳与汕头市隔着宽约10多公里的海峡。两地都以山地、丘陵为主,山势走向一致,岩石种类相似,主要为流纹岩、花岗岩、砂岩和浅海沉积物。在南亚热带高温多雨的条件下,形成一片陈铺于地表的富含氧化铁和氧化铝的土壤,把大地染成红色。此种土壤学名叫富铁土或铁铝土,俗称“红壤”或“红土”,是生长热带植物的土壤。所以海峡两岸不仅有类似的地质背景,相似的土壤、植物和动物,两地语言、文化、民俗也一脉相通。近年来,南澳县坚持生态发展定位,以“高端生态旅游区”整体纳入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规划建设,深度融入“海上新丝路”。横跨汕头市与南澳岛的南澳大桥,经几年建设在2015年建成通车。这座双车道公路斜拉桥,只供公交、旅游车、小汽车通行,禁摩托车、行人,遇8级台风封桥。大桥主跨9341米。昔日从汕头市区到南澳需要乘1小时汽车到东陇,换乘汽轮和海轮各1.5小时,如今从汕头市区到桥头汽车只需半小时,桥上只10来分钟,把南澳全岛融入了汕头1小时都市圈(照片1),串起我国沿海公、铁路与海岛的快速通道,促进了南澳实现全面小康、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照片1:横跨汕澳海峡的南澳大桥

  融入“海上新丝路”,旅游擎起当地经济

  南澳融入“海上新丝路”之后,发展列入政府规划,吸引国内外企业来投资兴业。旅游的发展带动岛上民众走上致富路。现在S326省道、县道和通往乡镇的公路联成网。以前的县城后宅镇已变成高楼林立,道路宽敞,环境整洁优美的中心城区。在南澳西半部建成了欣澳和钱澳旅游度假村,黄花山森林公园。东半部过去比较荒凉,中环投资商和南澳华业开发商在青澳湾中央占地120亩,打造一个总面积18万平方米的中环碧海蓝天大型度假村,包括别墅、公寓、风情街、酒店、北回归线广场和私享2.4公里金黄柔软沙滩、大型地下停车场等设施(照片2)。附近的农民、渔民也利用宅基地盖2-3层小楼开餐厅、酒店和民宿。

  

照片2 南澳中环碧海蓝天大型度假区

  已被列为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可是在43年前,我参加全国食管癌病因考察队到南澳时却是另一番景象,南澳岛是海防前线,我们登岛要政审,办边防证。岛上居民以渔民、盐民和农民为主,全县只有4.8万人,耕地9727亩,以种水稻、地瓜、花生为主,产量低,口粮不能自给。经济发展滞后,资源优势未能得到发挥。民众生活贫困,住简陋残旧瓦房,茅屋棚户,加上吃热稀饭、功夫茶,过量的鱼露、腌鱼虾、咸菜和酒。有些渔民便得了与环境、不良生活习惯和营养不足有关的食管癌。随着生活和健康水平的提高,从前那种现象现在少了。这样充满强烈对比的人文风情,南澳高端生态旅游区特有的风土景致和历史遗迹,展现和反映惠及全球的“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和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效果,给人留下很大的震撼。

  南澳大桥建成通车后,每逢节假日吸引汕头市、周边地区和港澳台、东南亚的游客纷至沓来,汽车川流不息,景区人潮涌动。我们在圣诞节期间与别人错峰到南澳,仍遇到各种类型的游客,有年轻的帅小伙、靓丽的闺蜜、兄弟姐妹结伴而行的。也有一些恋人和夫妻、全家和朋友、父母带小孩、子女陪伴年迈父母出游的。还遇到一家三口从吉林开房车一路南下玩到南澳的“快乐一家”。在与车主攀谈中,他和老伴都是刚退休的公务员,子女已成家立业,不用他们操心。为了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便买一辆南京产伊维柯汽车自已动手改造成供食、住、行的房车,带着孙子出来玩。这种新旅游方式自由又实惠,已出来2个多月了,玩过南澳后就回去过大年。我们赞他们会享受生活,很时尚。现在南澳不仅以旅游主导的产业蓬勃发展,海洋经济产业也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以北回归线双旅游地标,提升南澳关注度

  南澳的北回线双旅游地标与我国3大北回归线标志塔(广东封开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台湾嘉义县水上乡下寮村鸽溪寮的北回归线天文广场、汕头市郊桑埔山麓鸡笼山腰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有明显的不同。2014年,南澳人民政府划地33亩辟为回归线广场,上立标志,命名“自然之门”。自然之门的造型以球为上点,象征地球。左柱臂长3.21米,右柱臂长6.22米,两柱间距为9.23米。球高出底座12.22米,分别对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时。两门柱斜倾成23.5度,同回归线23.5度的纬线。球体中空下面有方洞,夏至正午时分,太阳直射时阳光正好穿过这个方洞,投射到底座,底座呈矩形,层叠如一个“回”字(照片2)。

 

照片3:南澳岛旅游地图

  这个设计精妙,突显其文化内涵与科学意义,并把标志塔与广场融为一体,吸引了游客的眼球,对提升南澳旅游度假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深远意义。

  几点感想

  1、海岛旅游已成南澳特色品牌    南澳的旅游有它独到之处,有它的吸引力和生长点。它地处南亚热带,四季如春,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气候最佳。低处有海,高处有山,有纵深的腹地和茂密的热带森林。具有海岸线长、坡度缓、沙质好,水质清的金色沙滩,有着“东方夏威夷”美誉。深澳镇有明清两代总兵驻扎地,是郑成功招募士兵收复台湾的地方。在前澳有“宋林”、云盖寺等名胜古迹(照片3)。自南澳融入“海上新丝路”后,充分发挥独特的海岛生态、人文优势和优越的区位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创建特色旅游目的地,构建西部和东部两个旅游度假区,黄花山森林公园和一系列文物古迹,实行东西联动,产业融合。南澳大桥通车后,这个沉睡多年的南方海岛一跃成为很热的海岛游目的地,带动了南澳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事实说明,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好的生态环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本钱。

  2、提升旅游品质,进一步打响海岛游品牌   旅游景区是人们忘却城市喧嚣和劳顿,回归自然,享受休闲生活的场所,其发展的核心是人,如何创造一个生态环境好,交通便捷、治安好,景区美、文化深厚、人情味浓的环境是一个关键。主要着力点有3:一是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和不文明行为。加强市场管理和监督,从交通、环境到人的素质有一个高层次提升;二是精心布局,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和厕所等服务功能,提升旅游休闲品质和公共服务水平,发展深度游、慢游、品位游;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和推介南澳的旅游特色和产品,擦亮南澳特色海岛游品牌。

  3、发挥区位优势,使南澳成海岛游最佳的选择   我国有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6536个,85%以上分布在杭州湾以南大陆近岸和南海。从旅游的角度看,南澳岛的区位优越。好的地理区位就是竞争力。当今回归自然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家物质生活丰富了便有旅游需求,海岛游成了新时尚。部分人更喜欢去境外的东南亚等地旅游,其实适合你的海岛游就在你身边。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曾去过美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旅游,感到如果就近到南澳岛旅游的话,起码有几个利好:一是不用办护照和签证,节省费用和时间,想走就走;二是旅程短、交通便捷,旅行风险和困难比出境游小得多;三是文化背景、语言(普通话与湖汕话都通行),饮食习惯相通(南北方饭菜均有);四是景区同样拥有山海双境,并有集旅游观光、餐饮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酒店,不同消费层次的酒店、饭店和民宿。沙滩就在家门口,可以晨出观日,在阳光暖洋洋的沙滩漫步,到天然浴场嬉水,黄昏看日落和晚霞,月夜听潮声,惬意地度假或避寒,充分享受生活。一旦国人从大众传媒了解到南澳的区位优势和景区特色,大量游客特别是中老年人和全家老小一起出游的人,就会理性选择南澳作为旅游目的地。有理由相信,有着“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南澳岛旅游,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