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建言十九大”活动实施情况报告

2017-07-27 分享到:
  南京土壤研究所
 

  按照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并严格依据《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关于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方案》(离退字〔2017〕2号)文件精神,我所自三月一日起在全所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实践活动。主管所领导高度重视率先启动的“建言十九大”活动,要求人事主管部门、离退休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联动谋划,精心准备,认真制定了并公布了实施方案。活动广泛征集了意见和建议,促进了交流和沟通,取得了实效。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要求,紧密结合研究所实际搭建平台,以广泛下发问卷调查和聚焦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针对老干部不同年龄阶段、身份特征、业务类别等量身选定人员名单和确定差别调研,切实做到科学设计、合理开展、广泛地听取了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和心声,组织他们为实现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及促进我院创新发展和土壤所事业建设等建言献策。

  二、实施安排

  3月经由两个离退休党支部下发了院发调研问卷77份,

  4月份收回有效问卷,并根据院发调研问卷汇总表进行了内容的分类录入与上报。

  经由会前的充分动员与认真准备,4月26日上午所党委书记蔡立亲自主持召开了不同年龄阶段、身份特征和业务类别“老科学家、老干部代表建言献策座谈会”。三个小时的会议,十六位老同志围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充分发挥了土壤所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会议气氛热烈,内容充实,建言献策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真正传播了好声音、传递了正能量。

  三、情况总结

  我所离退休老干部主要围绕从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新战略的认识、科技创新发展新布局的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治国理政新理念的认识、召开党的十九大新期待等四个方面,结合国情、院情和所情积极发声、建言献策。大家高度认同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行的各项深得人心的务实举措,展望了十九大胜利召开给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殷切期待,表达了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发挥余热继续报效国家发展与社会建设的拳拳之心。现就三大类建言献策内容归纳整理如下:

  1、党政建设方面,肯定了国家继续施行十八大以来在经济建设、国防发展和反腐倡廉方面一系列政策的必要性。号召每个党员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社会稳定和将反腐斗争坚持到底。

  (1)、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和发展新形势与政策的宣讲,在维护中央权威下,合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面对改革与发展中出现和存在的问题,爱国有道,规范行为,避免吃肉骂娘的现象存在。(曹亚澄)

  (2)、建议国家不再任用具有外国国籍者担任党和国家的各级干部。(曹亚澄)

  (3)、建议国家保持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完善反腐败机制。(孙家林)

  (4)、建议党的十九大候选人要强化纪监审部门审查和群众认可,增加为人民服务和担责能力的考核,以党章要求和全党全国利益为唯一选拔标准。(杨苑璋)

  (5)、建议国家强化和前移纪委职能,重视事前提醒和预防职能。(乔凤珍)

  2、民生建设层面,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惠及老龄群体各类法案和政策的深得人心。

  (6)、建议国家调研和推出社会全方位的养老服务,通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与居家老人签订契约,提供膳食、诊疗和清洁类的帮助与服务。并与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结合,可以吸纳小志愿者参与帮扶,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远影响。(李成保)

  (7)、建议国家健全扶贫机制,像建立反恐机制那样责任到人。重视技术扶贫,整合规模形成大的工程。提高扶贫资金利用效率,严控扶贫腐败。(徐富安)

  (8)、建议国家加大对现行教育体制的改革,实现更大范围的公平化和去商品化,尤其着力对学龄儿童减负减压,让他们在接受基础教育的同时能够健康成长、快乐童年。(乔凤珍)

  3、科学研究层面,肯定了国家和科学院进行科学创新的重要性与系列显著成果。强调了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及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运行机制的必要性。

  (9)、建议国家重视并强化对土壤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工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紧抓不放,藏粮于地。(龚子同)

  (10)、建议国家在耕地(农田)土壤重金属影响评价中推行“土壤和农产品综合质量指数法”。(陈怀满)

  (11)、建议国家把滴灌技术推广列入部分贫困地区和老区援助项目。(徐富安)

  (11)、建议国家实施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张效朴)

  (12)、建议国家强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制度建设,从体制与机制上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孙家林)。

  (13)、建议国家重视和强化科学普及工作,创新方法和方式,例如公益大讲堂。(李振高)

  (14)、建议研究所在业已完成的国家重大项目或争取的国家重大项目基础之上,集中力量考虑成果产出的思路及对策,优化成果资源配置。(张绍林)

  (15)、建议研究所加强土壤学科自身建设与发展生产实践应用技术探索双管齐下,重视科学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张绍林)

  (16)、建议研究所在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基础之上,增加和加大对有实效的应用示范推广项目的投入,形成集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示范推广三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张绍林)

  (17)、建议研究所通过封丘、鹰潭与常熟三个国家级的生态试验站,加强对代表类型区域的土壤与环境问题研究;加强面上的调研及其试验成果的推广示范;紧密联系当地的相关部门联合攻关当地重大土壤或环境问题;发挥所长,积极参与当地农业示范样板区建设。(张绍林)

  (18)、建议研究所强化学科建设,促进任务带学科,从重视学科交叉和新技术应用的角度优化人才培养。重视并加快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周慧珍、李振高)

  (19)、建议研究所或者学会组织公益性应用培训班。(陈怀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