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0周年

向先进科技工作者孙家栋同志学习的通知

2011-04-14 分享到:

根据中国科学院、全国总工会等“关于开展向孙家栋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倡议全所同志向先进科技工作者孙家栋同志学习。

孙家栋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重要开创者。他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科研一线,爱党爱国、忠诚事业,发扬民主、严谨务实,锐意创新、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宣传孙家栋同志的先进事迹,并在相关领域开展向孙家栋同志学习活动。经科学技术部党组、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国科技战线、中央企业系统、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开展向孙家栋同志学习活动。

孙家栋同志的主要事迹

孙家栋,男,1929年4月出生,辽宁省复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前苏联茹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飞机设计专业。历任第七机械工业部五院(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副院长、院长,七机部总工程师,航天部副部长,航空航天部副部长。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1980年被授予七机部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99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度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孙家栋院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优秀科技人才中的杰出代表,是我国著名的航天专家。他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和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的总体设计,领导卫星研制和发射的技术管理工作,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相关技术的国家。

他担任东方红三号通信广播卫星、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中巴资源卫星等3个我国第二代应用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负责上述3个工程大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决策和技术协调,主持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工程均取得圆满成功。

他担任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代和二代工程总设计师,作出了多项重要决策,主持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技术问题。北斗导航一代系统实现了组网应用。目前,北斗导航二代系统正在部署中。

他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提出了2020年前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分三个阶段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方向、目标和路线图。他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提出了工程研制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工程目标和工程总体方案,对工程各大系统的技术途径作出了重要决策,主持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问题。2007年,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成功发射,在一年工作寿命内实现了全部工程目标与科学目标,并实现可控撞月。我国月球探测一期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在不久前刚刚圆满完成的嫦娥二号任务中,孙家栋院士担任了工程高级顾问。

五十多年来,孙家栋院士倾心于中国的航天事业,参与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的辉煌,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年已经81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仍继续活跃在我国航天技术的前沿领域,奋战在航天型号科研一线,担任北斗二代导航系统、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的工程总设计师。他为人正直,顾全大局,十分重视人才培养,通过航天工程实践,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航天科技人才。

向孙家栋同志学习的主要内容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留学归国人员,孙家栋同志亲历了我国航天事业五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他的奋斗历程与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紧密相联。他把对党对国家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化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的实际行动,是“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的生动写照。 

学习孙家栋同志爱党爱国、忠诚事业的坚定信念。孙家栋同志留苏回国就扎根于航天沃土中。八十载人生旅途,半世纪耕耘航天,从学习飞机制造到研制导弹武器再到发展卫星技术,他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个人奋斗与民族振兴、个人选择与党的号召紧密联在一起,始终不渝地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高龄之年仍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战斗在科研一线,“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是他的忠诚信念。在工作中,他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决断、敢于负责。学习孙家栋同志,就要像他一样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一生的追求,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把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对事业的无比忠诚落实到行动中,在本职岗位上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忘我工作、奋力拼搏。

学习孙家栋同志发扬民主、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孙家栋同志认为,重大工程都要依靠发挥集体智慧。实践中,他善于将系统工程理论与重大工程实践相结合,注重组织引导科技人员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注重倾听吸纳不同意见,统筹协调各方关系共同解决复杂难题。他严谨务实、精益求精,领导完成了我国30多颗卫星的研制工作。他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主动给年轻人压担子,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工作”,他曾率领过的月球探测工程设计师队伍中,35岁以下的达70%,一大批青年人才逐步成为团队的骨干力量。学习孙家栋同志,就是要像他一样注重发挥系统工程优势,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发扬技术民主,坚持不懈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精心设计、精心组织。

学习孙家栋同志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从领导研制东方红一号卫星,到以智取胜中美航天国际合作谈判,又到合作研制“争气星”─中巴资源卫星,再到挂帅月球探测、北斗导航工程,孙家栋同志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突破了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克了一道道复杂难题,成为了工程技术领域的带头人和领跑者。学习孙家栋同志,就是要像他一样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以永创一流的精神、追求卓越的魄力,致力于科技攻关;就是要深刻理解“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的内涵,努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占领科技制高点。

学习孙家栋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孙家栋同志不计名利得失,甘于默默耕耘,舍小我为大我,舍小家为大家,为事业发展奉献全部的青春年华、聪明才智和心血汗水。他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苍宵之上,落在了实际行动之中。然而,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却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从不居功自傲。学习孙家栋院士,就是要像他一样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扎扎实实干工作,默默无闻作贡献,要求自己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全心全意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

附件:孙家栋同志主要事迹。

孙家栋和杨善洲先进事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