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马石庄副院长应邀作“关于人生观思索”的报告

2010-10-25 分享到:

10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应邀为南京土壤所研究生做了“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关于人生观的思索”的报告。南京地区兄弟院所研究生和部分导师共160人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土壤所研究生部部长施卫明研究员主持。

马石庄将人的知识分为了三类:感性、知性和诗性,他认为,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们不缺乏理性的思维,但却忽略了感性与诗性的培养。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院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例,说“博学、格物”易,而“笃志、明德”难,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强践行“笃志、明德”。他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实例告诫大家,人活着就会遇到挫折,在困境中要学会坚强、调整心态,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大爱”这个“隐形的翅膀”勇敢地飞离困境、摆脱绝望。同时,他还特别留给同学们一个“家庭作业”:回家后牵一牵自己母亲的手。寥寥数语,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深深触动了同学的心灵,引起了同学们的情感共鸣。最后,马石庄赠给同学两句话:理论联系自己,学会为别人活着。

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马石庄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以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坦诚深刻的谈吐,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多次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一致感慨报告触人心灵,发人深思,受益匪浅,大家表示,要真正学会为别人活着,这是一种责任,是对社会的承诺,是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