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赵其国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举行

2023-01-06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3日14时10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3岁。

赵其国院士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李克强、王岐山、王晨、刘鹤、陈希、肖捷、温家宝、吴官正、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科学院、江苏省等有关领导同志,许多部门、单位和个人分别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为缅怀赵其国院士为土壤科学事业以及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于2023年1月5日在南京举行赵其国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的有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张桃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佳宝,中科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杨桂山,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园艺师唐明珍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及专家,赵其国院士的生前同事、好友、学生、亲属等。

赵其国院士1930年2月25日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1953年毕业于华中农学院,随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农业研究委员会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以及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和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等职。赵其国院士是党的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代表,1986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赵其国院士长期从事土壤资源调查、土壤发生与土壤圈物质循环、土壤生态环境等方面研究,参加了我国南方橡胶宜林地和黑龙江荒地资源考察,组织开展了黄淮海平原豫北地区中低产田综合治理,全面系统研究了我国红壤的形成及其退化机理与调控,率先从地球圈层相互作用的角度将土壤学研究引向深入,着力推动了生态高值农业的理论与实践,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发明奖,中国科学院竺可祯奖以及道库恰也夫奖、日经亚洲大奖、国际山地研究中心金质奖等国际奖励,为促进土壤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赵其国院士一生热爱祖国,忠诚党的科技事业,他的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