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纪委理论学习暨业务培训交流会议

2022-09-27 分享到:

9月23日下午,南京土壤研究所纪委召开理论学习暨业务培训交流会议。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干部共十多人参加会议。

纪委书记陈江龙主持会议并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行深入的解读。结合《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陈江龙指出,纪检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把握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专责,不断加强日常纪律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和作风建设,为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发挥应有保证,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贡献一份力量。

纪委副书记、监督与审计室主任许平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本年度1-9月纪检监督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提出了后期拟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就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业务辅导,向大家讲解了“四种形态”的来源、内涵、意义、方式和具体措施,并强调指出,执纪监督和服务科研是有机统一的,要客观分析违规违纪行为产生的根源,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提醒警示,提高使用管理科研资源的自律意识,促进科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最后,专职审计人员徐小涵结合案例简要剖析了监督与审计中发现的典型问题。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放管服”与日常监督的关系,就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科研诚信建设、原始数据汇交保存等事项纷纷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要逐步构建完善简政放权和管理监督的体制机制,更好地保障科研工作出好成绩,促进研究所规范有序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