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

2021-06-09 分享到:

6月8日,南京土壤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所领导、党委委员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党委书记蔡立主持会议。

党委委员、副所长吕俊杰围绕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到邓小平南巡讲话、十四大的召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思想的提出到十八大召开之前的发展历程分三个阶段对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进行了领学,并重点阐述了 “三步走战略”“科教兴国”“西部大开发”“可持续发展”“对外开放走出去”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提出,特别是科技领域《中国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颁布、《国家科技规划纲要》实施、启动的“863”、“973”、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等计划的推动和实施对国家科技的高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吕俊杰还结合自身学习围绕这段时期发生的港澳回归、抗击非典、经历亚洲金融危机、抗震救灾、成功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等重大事件交流了心得体会。

蔡立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而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进一步让马列主义思想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得中国发展活力更好地被释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巨大进步,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改革开放也给科技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激发了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快了科学技术现代化,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一时期,中科院勇立改革潮头,敢闯敢试,在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了先锋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其他与会同志也结合自身经历交流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学习体会。

会议还对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进行了研究和审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