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青年志愿者“七一”前夕和院士、老干部、老专家在一起

2020-06-30 分享到:

“七一”前夕,南京土壤所青年志愿者近40人分批次拜访了院士、老干部和老专家等14位前辈。在研究所党委的领导下,这支自2014年组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年选派党、团员青年代表,与前辈们面对面交流。几代人用最朴实的语言重温过去、思考当下、展望未来。弥足珍贵的相处时光,温暖着老党员们的心田,更提升了中青年的党性修养。岁月见证初心,信仰绽放光彩,献身科研、报效国家是这群土壤科技工作者引以为荣的使命与真挚不变的追求。

在院士办公室,他们谈到了青年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世界范围的突然爆发与国内外对于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安排,更是充分展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和现代科技的强大力量,告诫年轻人一定不信谣不传谣,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踏实学习和深耕科研上去。朱兆良说:“基础理论研究越深越好,搞农业必须要到农村去。科研工作,最重要的是兴趣和责任感,还要培养专注能力和韧劲。”赵其国希望新一代研究生党员努力做到四好:学习好、思想好、工作好、身体好,争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张佳宝嘱托青年科研人员要注重培养持之以恒、坚守科研诚信等精神品质,尽早找准科研问题做深做透,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服务于国家需求。

在老干部家中,他们回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有理想的一代人投身革命忘我牺牲,把满腔青春热血毫无保留地献给党和人民的真实历史。“无论何时,优秀的共产党员都为实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无怨追求无悔奋斗,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地传承着、接力着、奉献着。他们用鲜血浸染了自己的信仰,用生命守护着自己的信仰,也从这样的信仰中获得方向,从这样的信仰中汲取力量,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周建桂还与年轻党员们分享了《周恩来——永远的榜样》这本书,他爱不释手地摩挲着书的扉页,指着那些让他感同身受的字里行间,语重心长地说:“很快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了,孩子们你们一定要记住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啊!”

在老专家身旁,他们就如何发挥学科优势,围绕扶贫攻坚、应对粮食安全危机等今年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李庆逵院士当年就曾提出任务带学科的观点,土壤学有着集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于一体的学科特色,你们要从实际问题出发,回到理论研究,再回归于解决实践中的生产问题。”龚子同说。谢建昌强调了新时代下一方面要注重借助高科技手段及前沿学科交叉的新平台开展科研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培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在社会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曹志洪与大家分享了他这几年继续发挥余热,服务社会的科研小故事。林先贵说,作为国家科研人员应该充分发挥科技兴农的力量,帮助农民摆脱单纯追求高产而没有高质的传统观念,提高土壤的可持续性利用和管理,为土壤健康保驾护航。

“在一起”活动为期一周,是研究所坚持发挥党团群体政治优势,继续深化和拓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载体。在拜访过程中,年轻一代聆听前辈讲中国故事,讲党的故事,讲中科院的故事,正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积极传承。也是研究所党委在着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科学家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积极落实。所团委书记魏昌龙和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刘文静作为第一次参加活动的男女青年代表,他们这样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土壤人,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的家国情怀,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以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看得远,行得稳,肯吃苦,勇突破。通过创新科技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土壤科学事业的发展。乘风破浪,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壮阔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