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研究所举办2019年消防安全和环保教育培训

2019-11-11 分享到:

为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应急技能,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发生,11月7日下午,南京土壤所举办了“2019年消防安全和环保教育培训”,并进行消防灭火演练。此次培训,邀请玄武消防大队刘璐参谋和江苏省新生活环境保护与治理宣教中心宣教员王红燕,分别从消防安全知识和环境保护两方面对参会人员进行培训。2019年新入所职工、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与灭火演练。

培训会上,刘璐参谋从易发生火灾危险物、单位主体责任、消防安全制度、消防法规与刑事责任追究、火灾报警常识、初起火灾扑救、建筑内的消防设施及使用、逃生自救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典型事故案例解析、播放视频等方式,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严肃深刻的消防安全课。王红燕老师从垃圾分类、空气污染、食品安全、生活用水安全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环境保护教育宣传,要求大家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

园区办负责人结合某大学爆炸事故的处理及责任追究、研究所2017年被环保行政处罚等案例,向大家强调了安全事故、环保违规的严重后果,要求全所人员要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时刻牢记安全。

研究所副所长吕俊杰在培训会上指出,近期研究所虽无大的安全事故发生,但安全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他要求全所同志要树立安全意识,不能麻痹松懈、不能以牺牲安全做代价来做科研工作;每一个人都要担负自身的安全责任,时刻关注安全风险动态,及时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希望每个人在研究所愉快、平安地工作。

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灭火演练。演练人员分别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毯对明火进行扑灭,通过演练,使参训人员掌握了使用灭火器械对初起火灾扑救的技能。

培训班现场

消防灭火器使用演练

消防灭火毯使用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