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联合工作组现场检查“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项目的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

2018-01-10 分享到:

15日,科技部联合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组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联合工作组,赴南京土壤研究所现场检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耕地地力影响化肥养分利用的机制与调控(2016YFD0200300)”的项目资金管理政策落实情况。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随机抽查联合工作组专家、南京土壤研究所相关领导、所财务处和科技处成员、项目主要骨干等20人参加会议。 

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会议和现场检查工作。抽查工作组专家组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目的和内容,项目负责人孙波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随后抽查工作组技术专家组检查了项目实施的科研管理政策体系和科研成果,财务专家逐项核查了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和管理规范。工作组通过异地远程视频现场检查了课题骨干单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研究工作,韩晓增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黑土肥力形成与调控”成果的理论特色和应用情况(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大面积应用可以提高有机质500kg/ha以上,化肥氮利用率提高13%以上),说明了所在单位在科研经费匹配和海伦站野外平台建设方面的支持。同时,工作组实地检查了南京土壤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土壤样品库和实验室等平台对项目的支撑情况。

抽查联合工作组对项目组织实施和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从项目组建稳定的科研队伍和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两个方面总结了项目实施的典型经验,同时也对进一步完善项目管理提出了中肯建议。项目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建议意见,孙波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按计划全面开展研究,加快经费使用力度,通过项目组的联合攻关和创新,为“化学肥料和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研发”专项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成果,促进我国农业增产增效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