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土壤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山东德州生态科技城

2017-10-13 分享到:

  为了推动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山东省转化,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10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在济南召开了院属单位与省管企业战略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王书坚副省长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与省国资委张斌主任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和德州市人民政府、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中科华鲁土壤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三方协议,签约院属单位还有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西安中科中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 

  土壤是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是我国环境保护的“三大战役”之一,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的国家重大需求。为了进一步推动土壤修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健康发展,在中国科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德州市人民政府、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政产学研用的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区位、政策和职业教育的优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土壤修复方面的国家级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药剂技术设备研发、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以及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市场、资金和环境修复板块的资质等优势,强强联合,共建中科华鲁土壤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拟建设成为全国土壤修复工程研发基地、土壤修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土壤修复产业孵化基地、土壤修复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实现我国土壤修复技术的工程市场化、土壤修复产品产业化、土壤修复产业集聚化、土壤修复人才专业化,建成全国首个土壤修复产业园平台,全面提速我国土壤修复产业化步伐,有效服务于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签约仪式

沈仁芳所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