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土壤所召开201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0-12-03 分享到:

根据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南京土壤所于12月1日召开了201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兴中,南京分院人事教育组织处处长张俊华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林先贵主持。

为了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党委结合研究所“创新2020”和“十二五”战略规划的研究制定,把民主生活会主题确定为“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保障‘创新2020’顺利实施”。会前,通过座谈会、职代会代表提案、领导接待和走访日、有关同志深入科研一线交流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征求职工群众对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和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研究所各项科研和管理工作以及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经过认真梳理归类,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形成了“南京土壤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书面材料。根据民主生活会主题及要求,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院“创新2020”规划、《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关于严厉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觉悟、凝聚共识,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联系自己工作、学习及思想实际,在作风建设和科学发展等方面查找问题和原因,通过多种方式交流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做好发言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林先贵向大家扼要介绍了中纪委、中组部有关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通报了会前的准备工作情况,并从“科研工作和战略规划”、“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平台建设、支撑工作、成果转化”、“管理、服务与民生”、“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研究生管理与培养”、“领导班子建设”等七个方面逐条分析了征求的意见和建议。随后,领导班子成员踊跃发言,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要求,对照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联系个人的学习、思想和廉洁自律情况,针对“十二五”和“创新2020”规划、班子自身建设以及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并开诚布公、严肃认真地进行了诚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目标、共谋发展的目的。

张兴中在听完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后,对南京土壤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程序规范、求真务实,和谐的气氛蕴含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中,会议开得很有成效,并呈现几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工作做得好,充分征求意见,充分沟通交流。根据院巡视反馈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沟通与分析,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通报,并组织二次讨论会分析意见和原因、研究改进措施。二是领导班子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透彻,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目的。三是群众意见客观、全面、深刻,提出意见的同时还有具体解决措施,是非常认真、务实的;而且群众意见很有深度,例如对于所的全局、长远战略性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措施,反映了群众看问题站位高,更加关心所的发展,而不仅仅关心自身利益。四是领导班子成员对自己分管工作考虑得透切、细致,很实在,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意见中肯,民主氛围很好。张兴中说,通过群众意见可以看出,大家对领导班子三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是团结、勤奋、创新、廉洁的班子,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班子。同时,还对落实群众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张兴中对研究所领导班子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组织协调好各类关系,加强创新成果的集成,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二是要不断加强人才规划与队伍建设,合理调整人才队伍结构,培育优秀团队。三是要继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深化民主集中制,加强战略研究、制度建设。四是要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加重视交流沟通,提升职工大局意识,凝聚力量,加强执行力,为土壤所进入一流研究所行列作保障。

会议还根据院党组的要求和南京分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就研究所正在开展的“创新争优”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汇报,张兴中针对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存在问题进行了中肯的点评,并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推进提出了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