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

2013-11-11 分享到:

   2013118,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内气球高悬,彩旗飘扬。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各界嘉宾与南京土壤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近400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南京土壤所60周年华诞。 

  六十年的风风雨雨,记载着土壤所人的奋进与求索;一甲子的辉煌伟业,印证着土壤所人的追求和梦想。1930年,伴随着南京土壤所的前身-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的成立,中国便开始有了自己的土壤科学研究机构。若从1953年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正式成立算起,今天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已经走过了60年的光辉历程。建所60年来,南京土壤所一直肩负着为我国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我国丰富的土壤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至今已经成为在土壤科学领域实力雄厚、分支学科齐全并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主席、韩国江原道大学教授 Jae E. Yang以及来自各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嘉宾出席庆祝大会。大会由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蔡立主持。 

  在庆祝大会上,南京土壤所所长沈仁芳首先发言。沈仁芳指出,南京土壤所的演进历史就是中国土壤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马溶之、熊毅、李庆逵等老一辈土壤学家开创了我国土壤科学事业的先河,随后的一代代土壤所人始终植根祖国大地,不畏艰难,开拓创新,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引领中国土壤科学发展的征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在全面回顾了南京土壤所在不同阶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和做出的重要贡献后,沈仁芳说,回顾历史,我们备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他号召全体土壤所人携起手来,再接再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实现四个率先要求,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壤科学提出的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实现创新2020”整体跨越,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土壤科学研究中心。 

  随后,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主席Jae E. Yang、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等分别致辞,对南京土壤所建所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南京土壤所60年来在攀登土壤科学高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和做出的重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祝愿南京土壤所在未来的征程上再创辉煌。南京土壤所赵其国院士、张甘霖研究员、韦婧同学分别代表老一辈创业者、在职职工、在学研究生发言,从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在南京土壤所工作和学习的难忘岁月,共同祝愿南京土壤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最后,大会举行了新出版的《土壤学大辞典》和刚面世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画册》的首发仪式,赵其国院士和朱兆良院士共同为这两部众多土壤所人参与的为建所60周年献礼的书籍揭幕。全体与会同志热烈鼓掌,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蔡立书记主持会议

沈仁芳所长致辞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致辞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致辞

  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主席、韩国江原道大学教授 Jae E. Yang致辞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致辞

赵其国院士代表老一辈创业者发言

张甘霖研究员代表在职职工发言

研究生代表韦婧同学发言

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为建所60周年献礼的书籍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