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2023-02-24 分享到:

2023年2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南坡耕地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综合技术模式与应用(2022YFD1900600)”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张凯、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蔡立,项目学术指导专家组成员和项目骨干、管理人员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

蔡立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词,表示作为项目依托单位会全方位支持项目组织实施。张凯在讲话中强调,项目实施过程要规范化管理,明确各方任务,特别是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首席要切实承担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破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高水平的项目成果,加强与产业园区合作,促进项目成果落地,推动我国南方中低产田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等应用基础研究,为中低产田地力与产能提升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实施方案论证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波研究员阐述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5个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红壤精准种植施肥控酸技术途径与决策系统研发、红壤-作物-微生物系统耐酸促生技术与资源库建立、红壤酸蚀水肥协同调控技术与肥沃耕层构建、红壤酸化消减改良产品创制与应用、红壤退化阻控与产能提升技术模式构建及示范的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项目“源头减酸、过程阻酸、促碳降酸、培肥增效、产能提升”的实施路径,从研究方法、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意见,建议针对农场和农户强化基于酸化预测的精准施肥推荐,强化降酸培肥生物和化学技术的融合,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强化耕地产能提升模式落地应用。最后,孙波代表项目组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要求各课题深入领会专家意见,完善实施方案,加快四个示范区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执行,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保障粮食安全,促进油料作物生产的要求,支撑“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