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徽农业大学专家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21-04-16 分享到:

2021年4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胡文友副研究员邀请,安徽农业大学程备久教授和叶辉副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分别以“基因组编辑技术与作物绿色生产”和“科研平台建设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研究所30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上,程备久教授以基因组编辑技术原理和玉米育种为切入,从基因组编辑技术机理、定向基因编辑技术、主要靶标与效应、作物育种的变异来源与育种方法、基因编辑在作物绿色生产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其中,基因编辑在作物绿色生产中的应用方面,程备久教授介绍和分享了基因组编辑技术在作物病虫、营养水分、重金属等抗性改良以及在创建作物绿色根际生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良好的作物根际生态环境需要通过土壤、作物和微生物等多种途径联合建立,这也将是今后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联合攻关的共同目标。随后,叶辉副研究员介绍了安徽农业大学的科研平台建设情况,并分享了科研平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随后,参会的研究生就自身的科研实验进展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报告会后,程备久一行参观了土壤标本馆和部分实验室。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程备久作报告

叶辉作报告

报告人简介:

程备久,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年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4年起先后任安徽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副主任、主任,2000-2004年任安徽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 2004年6月-2014年8月任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2014年8月-2019年5月任安徽农业大学校长。安徽省八届政协委员,九届、十二届政协常委。现兼任安徽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农业部玉米专家组副组长,作物抗逆育种与减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安徽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玉米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国家教学团队带头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4,2017)2项、二等奖(2002,2007,2013)3项,以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叶辉,农学博士,副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副主任,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安徽省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科研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对大型仪器设备资源整合、预约管理服务体系、对外开放共享与运行机制建立等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有一定研究,主持全国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大型仪器设备动态绩效评价研究”、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高等农业院校校级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研究”等教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