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十四五”红壤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2021-04-15 分享到:

日前,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十四五”红壤发展战略研讨会。针对我国南方红壤障碍消减、土壤质量提升和土壤健康管理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全面探讨加强红壤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支撑红壤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的科研发展战略。该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福锁院士,委员沈仁芳研究员、赵小敏教授、戴星照研究员、曾希柏研究员、徐建明教授、廖红研究员、孙波研究员,江西省鹰潭市政府副秘书长邹世文,余江区委副书记黄贵开,以及相关青年学术骨干等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首先听取了该站多个长期试验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试验设置、研究内容和发展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张福锁院士等专家充分肯定了定位试验的规范和珍贵,并期望能够深入挖掘并形成特色,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与生产实践之间的有机联系。

研讨会上,站长孙波汇报了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主要成果以及“十四五”科研战略规划。沈仁芳所长提出要在地形复杂、作物多样、资源丰富的红壤生态系统中,梳理并把握核心竞争方向,总结提出适应国家需求的运行管理模式。张福锁院士等学委会专家一致认为,结合江西省的农业定位,鹰潭红壤站应紧密围绕粮食安全问题,打造当地特色模式,建立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样板。红壤站的科研力量要坚持深耕长期定位试验,同时要走出“象牙塔”,走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助推红壤科技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