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NSFC-EU项目(中欧)“污染场地原位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机理与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21-04-06 分享到:

2021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联合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NSFC-EU项目(中欧)“污染场地原位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机理与技术”(Enhanced and Innovative in Situ Biotechnologies for Contaminated Land Remediation,EiCLaR)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欧洲处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领导、中方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领导、EiCLaR国际技术咨询委员会代表、EiCLaR技术相关方委员会代表、中欧双方项目负责人、中方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等50余人以线下为主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沈仁芳所长主持启动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欧洲处申洁主管、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房强处长、EiCLaR国际技术咨询委员会代表骆永明研究员等对项目立项背景和目标定位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期望。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宋昕研究员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内容、项目研究难点与挑战及课题设置和中欧双方交流合作计划等内容,随后浙江大学赵和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罗春玲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与实施方案等。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对课题实施方案的介绍,认为课题依照任务书要求编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内容清晰,技术路线可行,课题任务分解合理,实施方案总体可行。专家一致建议加强项目内部课题之间的交流合作,强化中欧双方相互交流与合作,在当前国际疫情/后疫情的时代背景下,加强中欧国际科技合作以及创新文化交流对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组织间协议框架下,与境外基金组织(或研究机构和国际科学组织)共同组织和资助科学技术人员开展的双(多)边合作研究项目。主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这对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水平和培养高水平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不断提高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国际竞争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