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水污染多介质协同修复机理”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21-03-25 分享到:

2021年3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场地土壤-水污染多介质协同修复机理(2020YFC18070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领域的同行专家、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及项目组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纪委书记蒋新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研究员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所有参与者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落实好项目牵头单位责任,切实组织开展研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张望博士在讲话中强调,项目实施过程要规范化管理,明确各方任务,特别是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首席要切实承担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时间节点,突破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形成一批高水平的项目成果,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聚集区污染场地综合整治理论与技术发展。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院士主持。实施方案论证会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芳研究员和4位课题负责人有关实施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全面,研究方法先进,技术路线合理,实施方案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创新性,课题与进度安排分解合理,管理机制完善,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课题任务能够相互配合并支撑项目目标的实现,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建议针对项目考核目标,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聚集区污染场地综合整治理论与技术发展。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家单位共同承担。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