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NSFC-EU项目(中欧)“污染场地原位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机理与技术”欧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1-01-25 分享到:

2021年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间合作研究NSFC-EU项目(中欧)“污染场地原位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机理与技术”欧方项目启动会召开。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和生命科学部微生物学科项目主管、欧盟委员会H2020项目主管和中欧双方的项目首席科学家、课题负责人及课题骨干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由欧方负责人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Tim Vogel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欧洲处李文聪副处长代表基金委祝贺项目获得资助,简单介绍项目背景,并对项目组的工作提出期望。欧盟委员会H2020项目主管Mr. Helge Wessel祝贺项目获得资助并启动。中欧双方负责人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宋昕研究员和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Tim Vogel教授首先进行项目介绍,从项目总体研究背景和技术挑战、研究内容、各课题分工以及示范场地基本信息等进行了汇报,并表示希望中欧双方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团队优势,共同完成项目目标。随后各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依次对各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实施方案、组织管理等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明确各单位对课题研究内容的合理分工和合作机制。

课题汇报后,各参与单位就如何加强合作交流和项目高效管理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中欧双方以及各参与单位之间应多开展线上和线下的项目交流,强化项目参与人员的学术交流,项目统一管理提高项目落地执行力和扩大成果影响力。通过中欧双方及各单位之间的有机合作,相互学习,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创新,突破现有技术的瓶颈,实现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该项目旨在阐明氯代烃及其复合污染物微生物转化过程的关键功能菌群和基因及其与污染物之间的互作机理,揭示纳米材料/电化学/植物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的作用机制及环境因子对复合污染物转化去除的影响规律;通过原位中试实验,阐明耦合体系中原位靶向性强化土著优势功能菌群的关键调控机制,建立纳米材料/电化学/植物耦合强化微生物修复的新型生物修复技术,并对其可持续性进行综合评估,形成经济有效、可持续的原位强化生物修复新技术体系并促进其从技术成熟度3级到6级的发展。

该项目中方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浙江大学、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上海交通大学共5家单位参与。欧方由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大学(ECL)牵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USTUTT)、捷克利贝雷茨工业大学(TUL)、瑞典吕勒奥理工大学(LTU)、德国卡尔斯鲁厄水技术中心、捷克共和国丰腾水科技公司(PWT)、芬兰EKOGRID公司、德国BoSS公司、法国SERPOL公司、比利时垃圾填埋场和棕地开发管理部门(SPAQuE)、英国污染场地修复技术创新推广应用组织(CL:AIRE)、英国R3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芬兰对华商业推广有限公司(DSBP)共13家单位参与。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