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要粮食作物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推进会与水稻初步效果现场观摩会”在宣城成功召开

2019-10-16 分享到:

10月10日至11日,“主要粮食作物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推进会与水稻初步效果现场观摩会”在宣城顺利召开。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周健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书记蔡立、全国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科学家高祥照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江苏省农机推广站、安徽省土肥总站、安徽省农机推广站、宣城市农村农业局、农机与肥料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高效施肥技术团队最近几年提出主要大田作物普通肥料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是未来实现我国粮食高产、肥料损失率最低、省工环保高效的关键技术。今年水稻季,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团队与湖南龙舟农机公司、湖北凯龙楚兴肥料企业初步接洽,在宣城锦园家庭农场布置了近百亩水稻机插秧根区一次施肥核心示范区,展示水稻全生育期不追肥、普通肥料水稻根区一次施肥技术增产增效的效果。此次水稻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是在机插秧的同时,将肥料局部施在水稻秧苗最佳位点,深度达8cm左右。与常规分次施肥相比,根区一次施肥水稻群体长势较好、分蘖足、个体壮、叶色持绿性好。根区一次施肥田面氨挥发可降到总施氮量的1%以下,预计根区一次施肥可较常规分次施肥增产10%左右。农场负责人对不追肥的水稻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极为赞赏与认可,希望来年水稻插秧施肥机械作进一步改进后进行大面积应用。

田间现场观摩会后,室内会议中王火焰研究员汇报了主要粮食作物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效果、前景及当前推进存在的问题,与会领导、专家、企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认可了普通肥料根区一次施肥技术的良好效果,肯定了主粮作物根区一次施肥技术机械化应用是未来正确的研究方向,同时指出了当前研究与机械化应用的不足与短板,期望有关农机、肥料企业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合作,争取国家和地方有关项目的支持,共同努力早日实现这一颠覆性技术的大面积应用。

此次推进会与现场会的成功召开为推动我国主要粮食作物高产、高效、省工、环保的根区一次施肥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的基础。

田间观摩现场

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