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二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论坛在西安召开

2019-10-11 分享到:

2019年9月25日至28日,第二届全国土壤工程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麻省理工学院ILP全球创新(西安)论坛在西安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主办,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陕西省土壤学会、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承办,陕西省科学院土壤资源与生物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科研、生产、教学等单位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的海外代表10余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周卫健,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孙九林、陈学庚、康振生、赵春江,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张曙光,麻省理工学院地球、大气与行星科学系首席研究科学家高翔,麻省理工学院ILP代表赵晓宏、麻省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萨姆?卡利希,陕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骆东山,陕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郭杰,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陕西省地建集团董事长韩霁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田长彦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吴永红研究员,以及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部分专业副主任、委员等出席本届论坛。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主持论坛开幕式。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土壤工程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土壤研究所董元华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会议展示了工程学与土壤学交叉、服务于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的新成果与发展趋势,以及有关新材料及技术应用展示等。在论坛研讨会上,孙九林院士、陈学庚院士、张曙光院士、赵春江院士分别做了关于”信息化与土地安全”、“农机与信息技术融合,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以色列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以可负担地成本进行大规模海水淡化“、“智慧农业水土科技工程研究与实践”精彩报告。来自86家海内外单位的50名代表围绕中国土壤工程研究面临的形势与发展方向、农机与信息工程、土层构建、污染土壤治理技术及修复工程、土地整治与改良工程、盐碱地治理与工程化、固体废弃物的土地处置工程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世清教授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张颖教授为15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颁发了由中国土壤学会发出的优秀报告奖励证书。董元华主任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此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充分体现了“土壤工程和土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会议宗旨,即推进土壤和土地工程前沿创新成果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土壤工程及土地工程学科快速发展,加快土壤工程学科和土地工程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式

会议现场

研究生和青年学者颁奖现场

考察现场一

考察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