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十四五”我国土壤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9-09-02 分享到:

2019年8月30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委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在南京组织召开了我国土壤科学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20多家单位40多位我国土壤学界的知名专家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和副所长颜晓元主持。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介绍了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战略规划理念,并对此次战略研讨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三处刘羽处长介绍了环境地球科学的学科发展和战略研究背景。随后,沈仁芳研究员、张甘霖研究员、彭新华研究员、李芳柏研究员、沈其荣教授、史志华教授、蔡祖聪教授、骆永明研究员、徐建明教授分别系统介绍了新时期土壤科学发展战略思考以及土壤圈形成与演化、土壤物理学、土壤化学、土壤生物学、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土壤肥力与土壤养分循环、土壤污染与修复、土壤质量与食物安全等分支学科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了新时期土壤科学的特色内涵、学科构架、优先资助研究领域和重点方向,并建议“十四五”期间我国土壤科学重点在土壤资源管理与大数据信息决策服务、农田土壤健康与质量提升原理、土壤污染多尺度过程与调控原理、土壤-植物营养与精准施肥、土壤管理与全球气候及环境变化等优先资助领域开展系统研究。

最后,刘羽作总结发言,指出土壤学科的发展不要拘泥于环境地球科学范畴的束缚,可以在地球科学大背景下进行拓展,并希望学界同仁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土壤学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郭正堂讲话

刘羽介绍学科战略研究背景

沈仁芳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