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曹晓风院士访问中国科学院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

2019-08-23 分享到:

8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晓风访问了江西鹰潭红壤生态实验站。

访问期间,曹晓风院士在红壤站站长孙波研究员、鹰潭市科协副主席席文涛等陪同下,考察了该站的长期试验,与科研人员刘明、宗海宏、蒋瑀霁等就红壤健康生物调控技术、红壤酸度改良和有机质提升技术、红壤性水稻土腐植酸和固氮蓝藻改良技术、红壤旱地和果园绿肥轮套作技术进行了现场交流。特别是针对瘠薄酸化红壤旱地肥沃耕层快速构建问题,讨论了适生豆科/禾本科绿肥-玉米轮作间作的高效配置技术。考察了圆叶决明、竹豆、苕子、黑麦草、鼠茅草的适生性,讨论了绿肥、生物有机肥、生物炭、缓控释肥的集成技术。

然后,曹晓风院士前往余江县灵溪小镇东瑞实业有限公司园区考察了边际土地地力产能提升综合利用模式集成试验基地。实地考察了红壤的酸性瘠薄和粘板干旱障碍,刘明实地汇报了猪粪-稻壳激发式还田提升有机质改良结构,结合石灰和过磷酸钙控酸提磷的快速消减土壤障碍技术。曹院士肯定了经作经果(金丝皇菊、樱花)全年间作冬-夏绿肥在防止地表径流、提高有机质和氮素养分、有机替代化肥、抑制杂草的生态服务功能,深入讨论了红壤边际土地的生态治理模式。并详细了解了灵溪小镇园区建设、运营管理、生态发展模式等方面的情况,对红壤丘陵山区生态脱贫模式提出了意见,建议充分挖掘红壤丘陵山区气候、生物和土壤资源潜力,依靠土壤学和生物学的技术创新,促进红壤地力和健康质量提升,发展有机农产品体系,集成小流域循环农业和观光农业模式,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的可持续管理,促进江西省绿色农业发展。

考察试验基地

现场交流讨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