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芬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讨会在赫尔辛基大学成功召开

2019-05-31 分享到:

2019年5月24日至26日,中芬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讨会在赫尔辛基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南京土壤研究所王芳研究员和赫尔辛基大学Marko Virta 教授联合组织。会议由芬兰科学院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资助。来自中国和芬兰的50 余名科研学术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18名特邀专家做了口头报告,主要包括来自芬兰的韦斯屈莱大学的Matti Jalasvuori教授、赫尔辛基大学的Jenni Hultman教授、阿尔托大学的Antonina Kruglova、图尔库大学的Teppo Hiltune等,来自中国的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朱永官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应光国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冯捷研究员、浙江大学陈红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专家。大家围绕农田、牲畜养殖场、污水处理厂等环境中抗生素抗性基因来源、归趋与传播以及防控进行了热烈讨论,特别在最后的专家互动交流环节,朱永官研究员精彩点评并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的举办以及所达成的双边合作关系。大家都期待着下次交流与双方科研人员的长期合作。

抗生素抗性基因是人类健康的一大威胁,仅欧洲,每年就有2.5万患者死于抗生素耐药细菌引起的感染,而在亚洲,死亡人数更甚。在芬兰,抗生素在医疗、农业生产、畜牧业、水产养殖等方面的使用都非常严格(排在全球前列);而我国是全球抗生素原料的生产大国,抗生素在医疗与养殖业中的大量使用导致环境问题。因此,召开中-芬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讨会,对了解两国的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研究进展,促进双方合作共同应对环境抗生素抗性基因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