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社会发展领域战略研究环境专题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19-05-30 分享到:

5月29日,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社会发展领域战略研究环境专题: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31个单位8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和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主持。

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颜晓元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感谢科技部由南京土壤所牵头组织环境专题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科技规划研究,感谢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土壤环境专题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专家组组长骆永明研究员首先介绍环境专题总体战略思路、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具体要求和工作计划以及此次会议的安排。接着,专家组副组长李广贺教授从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发展需求分析、发展态势评价、发展水平与差距评价、发展阶段评价以及发展趋势预测等方面全面作了系统的技术预测性报告。接下来,来自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0多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研究工作和思考,从国内外发展趋势分析、战略需求、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观点,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就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科技规划战略研究报告的撰写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最后,骆永明作总结发言,指出做好环境专题土壤污染防治领域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感谢与会专家提供了精彩的报告和宝贵的意见建议,表示秘书工作组将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总结凝练,及时、高质量地编写战略报告,向环境专题总体组提供相应的材料。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