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举行

2019-05-08 分享到:

5月3日至5日,以“植物营养生物学前沿和展望”为主题的2019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土壤研究所召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27所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植物营养生物学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为展示我国植物营养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促进我国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值此“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在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和植物营养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组织了以一线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2019“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深入交流思想和探讨科学,以期更好地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大会报告环节,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郝玉金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龚继明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卢艳丽教授等33位报告人分别报告了各自最新研究成果,围绕作物养分高效利用,养分对根系发生发育的调控,营养元素转运分配的分子调控机制,植物逆境胁迫应答机制等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议最后,南京土壤所施卫明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此次会议,气氛热烈、交流深入,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农业学科的重要组成之一,植物营养学是支撑农业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近年来,我国植物营养学研究秉承“学科交叉、瞄准前沿、强化基础、应用优先、立地顶天”的发展理念,在植物营养生物学、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养分资源管理、养分再利用与污染控制、以及可持续农业研究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