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基金委-山东联合基金“盐渍农田养分增效”重点项目启动

2019-02-25 分享到:

日前,由南京土壤所牵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黄河三角洲盐渍农田土壤氮磷养分增效机理”在山东东营市正式启动。来自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的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与实施讨论会。

启动会上,项目负责人南京土壤所杨劲松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项目课题负责人姚荣江副研究员、孙泽强副研究员和陈小兵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任务的实施方案。项目组成员围绕实施方案的完善、各课题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课题研究任务与项目总目标的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杨劲松对项目实施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会后,项目组全体成员对位于黄河三角洲的项目实施地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开展了试验准备工作。

据介绍,黄河三角洲盐渍化问题是制约该区域高效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盐碱障碍影响农田土壤中氮磷养分的迁移、转化过程及其有效性,严重制约了区域盐渍农田地力和养分利用效率的提升。该项目将采用室内恒温培养、土柱淋溶模拟、田间原位控制试验、稳定同位素示踪与区域监测等方法与手段,研究影响黄河三角洲盐渍农田氮磷养分利用的主控因子,明晰土壤盐渍化制约氮磷养分利用的作用机制;研究盐渍土壤的氨挥发抑制、氮流失阻控、氮素同化促进与微生物固定等关键过程,探明盐渍农田氮素养分的减损增持调控机制;研究盐渍化土壤磷素形态转化、微生物活化与作物吸收促进等关键过程,阐明盐渍农田土壤磷素活化增效调控机制;研究盐渍农田障碍消减与氮磷养分固持阻淋及氮磷养分协同的促进效应,揭示黄河三角洲盐渍农田氮磷养分协同增效的水-肥-盐复合调控机制。项目的实施将为解决农田障碍消减与氮磷养分增效的协同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提高黄河三角洲盐渍农田养分利用效率、加速盐碱障碍消减和提升地力奠定重要理论基础。

该项目执行期自2019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