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西南金属采选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防控与治理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19-02-19 分享到:

2019217,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组织专家在南京召开了“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项目“西南金属采选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防控与治理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2018YFC1802600)项目启动会与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领导和项目跟踪专家、项目聘请的指导专家、南京土壤所相关领导以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王顺兵处长对项目的精准管理和有效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建议。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吴龙华研究员的项目总体介绍和课题组长的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各课题依照任务书要求编制的实施方案,目标明确,内容清晰,技术路线可行,任务分解合理,实施方案总体可行。建议根据专家具体意见进一步细化、优化实施方案,尽快开展项目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西南地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国家需求,以保障西南金属采选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控制、生态恢复、资源化利用及农业与食品安全为总导向目标,在研究污染重金属源--汇关系,揭示金属矿酸化与重金属释放、迁移与转化关系的基础上,研发金属矿酸化预测与控制技术、生物/物化覆盖材料与稳定层构建技术、协同立体防控技术体系,构建采选场地及其周边土壤污染全过程阻断工程体系,集成矿区场地及周边复合污染土壤强化原位修复,建立金属采选场地及周边土壤污染全过程控制和分级治理体系;建立复合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方案、模式及分级治理体系,编制污染防治技术规范。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