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淮海粮食主产区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

2018-08-22 分享到:

 817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黄淮海粮食主产区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来自项目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领导、实施方案点评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等约70人参加会议。

18日上午启动会上,南京土壤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蒋新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词,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祝贺项目正式实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副处长熊炜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指南编写专家刘宝存研究员详细解读了指南中关于黄淮海粮食主产区研究重点,并祝贺项目的正式启动,并对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提出了期盼和要求。

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周东美研究员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阐述了项目的整体实施方案。随后,6位课题组长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详细研究方案,项目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充分认可项目的组织工作和项目的研究方案,认为项目顶层设计合理,研究方案可行,同时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加强项目的管控,子课题的研究内容必须服务于项目,不能跑偏,一定要从基础研究转到集成示范中,示范区必须与当地政府对接,充分研究用户的需求,强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周东美代表项目组向各位专家致谢,表示项目和课题将进一步集中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对现有工作基础和技术的梳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努力创新,按计划实现预期的科研成果。

18日下午及19日,项目内骨干围绕项目考核目标详细介绍了子课题实施方案,项目组内专家就实施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非常中肯建议,强调子课题必须围绕黄淮海地区的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特点,开展集成示范,建立可推广、可复制的污染防治规范和标准。

据悉“黄淮海粮食主产区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是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推荐、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牵头、25家农业环境领域的科研院所、985高校和重点地区农业院校以及地方企业联合承担,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牵头项目组织和实施工作。针对黄淮海地区黄河、淮河、海河等不同流域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特征,基于项目参加单位已有的工作基础,总结应用本专项前期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开展黄淮海地区农业面源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示范工作,研究集成淮河流域、黄河流域等不同区域氮磷等损失阻控技术与产品、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技术与设备、作物结构优化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体系;获得沿淮矿业活动影响区、黄河流域涉重企业集聚区、海河流域污灌区等不同区域农田重金属修复技术、重金属污染农田安全利用技术、农药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消减技术等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构建黄淮海地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氮磷与农药协同防治、土壤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农业面源与重金属污染协同防治技术模式,并在河北省雄安新区农田面源和重金属复合污染区进行集中示范,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农田面源和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规范和标准,在黄淮海地区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