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2018-07-09 分享到:

74日至6日,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河南省土壤学会、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十三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郑州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主持,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致开幕辞,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房卫平和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谭金芳分别发表了讲话。胡锋宣读了中国土壤学会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赵其国院士、朱兆良院士和曹志洪研究员发来的贺信。

此次会议围绕“土壤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重点研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难题。22位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作了相关主题报告,展示了现代农业中土壤科学多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为新时代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会议还征集到论文(摘要)37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会议期间,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审核确定了第十三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六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讨论了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的相关改革事宜;经讨论同意筹备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健康工作组;确定了中国土壤学会第十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计划于201910月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通报了申办工作组申办2026年第23届世界土壤学大会的相关事宜等。在随后的理事扩大会议上,20个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组主任或代表和学会办公室汇报了过去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沈仁芳通报了常务理事会的有关决议。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土壤学会副理事长李保国宣读了第十三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和第六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颁奖决定,沈仁芳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最后,沈仁芳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表示,土壤学科范围广,我国土壤科学研究人员多,中国土壤科学研究在国际土壤科学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目前土壤研究科技工作者的年轻化趋势,也使我们对土壤学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国家对土壤科学持久的、强烈的需求,从农产品安全、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到“土十条”,生态环境建设等,最近又出台了有关科技体制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对我们土壤科技工作者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希望广大土壤科技工作者们抓住机遇,勤奋工作,不辱使命。他宣布2019年学会年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欢迎广大土壤科技工作者到时关注并参会!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土壤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以及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开幕式
会议现场
颁发第十三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
颁发第六届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