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一届全国环境(海洋)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06-19 分享到:

6月8日至10日,“第一届全国环境(海洋)微塑料污染与管控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舟山)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20余家单位协办。共有来自中科院、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村农业部等部门及企业界的140家单位的4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南京土壤所骆永明研究员担任本届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做了首个大会报告。

微塑料是环境中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纤维、碎片或颗粒,可被生物吸收积累,产生生态风险和健康风险,是一类新型环境污染物,已成为全球重大环境问题。此次会议设置了环境微塑料污染调查监测方法与技术、环境微塑料污染特征与源汇关系、微塑料的环境行为归趋与预测、微塑料的生物积累毒性与生态效应、环境微塑料污染管控与治理政策五个专题,还安排了以研究生报告为主的“微塑之星论坛”,共有口头报告70个。会议倡议减少一次性塑料产品的使用。

会议首次系统展示了环境(海洋)微塑料前沿科学、创新技术和先进管理方面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我国环境微塑料污染防治提供了新数据、新依据和新对策。

浙江电视台、新华社、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新闻媒体对本届会议进行了采访报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