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曹晓风院士、种康院士应邀访问南京土壤研究所

2018-03-27 分享到:

326日,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应邀访问了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

当日上午,曹晓风和种康两位院士分别作了题为高等植物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理揭秘跳跃基因的功能水稻寒害信号感知机制与应用潜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

曹晓风在报告中首先深入浅出地概述了高等植物表观遗传学的概念和研究现状,然后简要介绍了转座子元件的类别及其在人类疾病与生物进化中的重要作用;随后介绍了转座子在植物上的重要作用,结合她领导的团队的多项突破性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组蛋白甲基化酶和去甲基化酶调控基因表达和维持转座子活性的分子机制。她的研究团队还发现在水稻中表观遗传调控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她特别为大家介绍了Barbara McClintock在实验室挑灯夜战的科研故事,激励在座的女研究生们奋发研学,争取成为未来的女科学家。

种康从作物的起源讲起,引出水稻对低温胁迫的敏感性,提出水稻是如何感知低温寒害信号瞬时启动防御反应的科学问题,并详细阐述了水稻感知寒害的分子机制。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127个不同水稻品种和野生稻中COLD1基因序列,发现了7SNP位点,其中粳稻特异的SNP2影响了COLD1蛋白活性而赋予粳稻耐寒性,该成果揭示了通过驯化得到的COLD1等位基因和特异SNP赋予水稻耐寒性的新机制。种康在报告中指出COLD1模块可直接用于对超级杂交稻亲本93-11和其它籼粳稻的耐寒性改良,同时耐寒性提高也可以消减水稻的早衰现象,这对基于分子设计培育水稻耐寒新品种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随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两位院士一一耐心解答,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启发了在座师生的科研思路,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令师生们受益匪浅。

下午,两位院士与研究所20多位研究员和副研究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张甘霖主持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沈仁芳首先向两位院士详细地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一三五进展等;随后各位研究员也纷纷基于自身研究方向,提出在研究中面临的问题与两位院士进行交流。座谈会中提出的主要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1)在新形势下,不能把工作重心只放在土壤的改良上,必须要将植物营养与土壤学方面的研究进行整合,才能解决当前的实际问题;(2)建立完备的合作机制,建立所际间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为跨所、跨学科的沟通提供基础。两位院士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土壤所在学科上的不可替代性,同时强调了在当下的科学发展时期学科交叉尤为重要,并表示建立跨所、跨学科合作机制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此次会议增进了多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共赢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访问期间两位院士还参观了南京土壤所土壤标本馆。

曹晓风院士作报告
种康院士作报告
座谈交流会现场
参观土壤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