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何健教授一行应邀到南京土壤所访问交流

2017-12-25 分享到:

1222日,应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土壤研究所小组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香港浸会大学土壤与环境联合开放实验室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系何健教授等一行九人到南京土壤所进行访问交流。何健作了题为“Rhizorhabdus dicambivorans sp. nov Ndbn-20降解麦草畏的代谢机制及其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来自所内外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针对激素类除草剂麦草畏在农业生产应用中潜在的风险问题,报告首先回溯了麦草畏降解菌株Ndbn-20的筛选和麦草畏脱甲基酶基因的克隆,然后解析了麦草畏降解的下游代谢途径和麦草畏脱甲基酶的特性、结构和突变,最后介绍了麦草畏脱甲基酶载入植物体后的抗性评估。报告赋有启迪性,既给大家带来了一个系统全面的科研案例,又给大家分享了一段攻坚克难的心路历程,对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具有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报告会后,来自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与会专家和南京土壤所的青年骨干代表们就“土壤-微生物技术前沿”话题举行了圆桌讨论会。讨论设置了“微生物方法革新与突破”、“土壤污染与微生物挑战”和“元素循环与微生物策略”三个议题,大家在各议题召集人的主持下纷纷畅谈个人见解,或谈领域前沿与逆向思辨,或谈技术瓶颈与平台突破,或谈科研困惑与经验感受,思想碰撞剧烈跌宕,学科交叉蓄势迸发。

访问期间,部分专家还应邀参观了土壤生物与生物化学研究室及实验平台。 

交流会现场
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