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农业科学院林敏研究员应邀访问南京土壤所

2017-12-20 分享到:

1212日,应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谢组彬研究员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林敏研究员到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物固氮调控网络自然进化与智能设计》的学术报告。

报告重点介绍了施氏假单孢菌固氮基因岛在生物固氮中的作用,发现了新的非编码RNA nifS基因。当施氏假单孢菌发生固氮作用时,非编码RNA nifS基因上调,并发现nifS基因表达受RpoN激活。没有nifS基因突变体固氮活性降低。进一步结构分析表明特定环状结构是nifS基因调控固氮酶基因nifK mRNA合成所必须的。nifSnifK mRNA直接配对提高了nifK mRNA转录效率,提高了固氮活性。报告还介绍了低氨和高碳促进生物膜(biofilm)形成,RpoN调节PSIA, 进一步调节EPS, RpoN敲掉后不能调节PSIA,生物固氮不能进行。报告内容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并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提出了一些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探讨。

林敏研究员简介: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主要从事作物根际联合固氮微生物调控和分子机制研究。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或共同作者发表PNAS 4篇。

 

报告会现场